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影响工期定额制定的7大因素

发布时间:2017-03-10  点击量:

          工期管理是建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工期定额是工期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及标准化管理的重要依据,是建设管理的时间标准,其作用在于为建设产品确定施工周期,为招标投标确定合理工期,为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合理组织施工提供可靠的时间依据,避免工期确定的简单化、偏激化和盲目性、随意性。

 

        工期定额所反映的建设工程施工工期,是指建设项目从基础正式破土动工算起,按设计文件完成全部工程内容,达到国家竣工验收标准之日为止的全过程所需的日历天数(包括法定节假日),不包含施工准备、竣工文件的编制是实施验收的时间。合理的建设施工工期是建设项目在正常的建设条件、合理的施工工艺和管理基础上,在建设过程中对人力、财力、物力资源合理有效地利用,使项目的投资方和各参建单位均获得满意的经济效益工期。
         合同工期是在定额工期指导下,由工程建设的承发包双方根据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经招标投标或协商一致后,在承包合同书中确认的建设工期。合同工期一经签定,对合同双方都具有强制性约束作用,受到国家合同法的保护和制约。

 

 

 

 

 

影响工期定额指定的主要因素有7个:

1
时间因素

 

 

 

工程项目开工所处的季节,工程项目关键线路所经历的不同时间及所处的季节,对施工工期均有一定的影响。有效工作天数与一天中有效工作时间的多少直接影响到整个项目的工期。

 

 

 

 

2
空间因素

 

 

 

空间因素也就是建设项目所处的施工现场因素,包括地形/地貌/地质/地下水状况/可用场地面积/交通/周边环境及相关约束条件等,均对工期产生不同程度影响,诸如交通控制会要求施工时段应躲避交通繁忙时间,噪音、灰尘控制规定施工应避开人们正常工作或休息时间等。

 

 

 

 

3
施工对象因素

 

 

 

工程结构/外形/层数/面积不同对工期的影响。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同一规模的建筑,由于其结构形式不同,如采用钢结构/预制结构/现浇结构或混转结构,其工期不同;同一规模/结构的建筑,由于其外形不同,如面积相同层数不同或层数相同面积不同,其工期不同;同一规模/结构/外形的建筑,由于其使用功能不同,如住宅/办公/医院/商场等,其工期不同,等等。

 

 

 

 

4
施工方法因素

 

 

 

施工机械化/装配化/工厂化程度的不同,也影响着工期的长短。机械化程度较高的施工工期会相应程度地缩短。

 

 

 

 

5
劳动力因素/数量及施工组织/管理水平因素

 

 

 

同样一道工序,熟练工人在同等时间和生产场所内,可以创造出较高的劳动生产率,从而加快施工进度并提高施工质量,亦即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企业劳动定额和生产力水平的差异,造成的工期差异。而劳动力投入的多少对工期产生的影响更加明显,典型的如人工挖孔桩/人工挖土方/内外装修工程等,只要工作面允许,劳动力数量与工期值成反比。而同样一个工程项目,即使其他条件相同,由于施工组织和施工管理水平的不同,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停工、窝工、缺工。一个好的施工组织设计,能够尽可能地考虑建设项目的特点,利用各种有利因素,合理安排、调配劳动力、劳动机具,控制关键线路工作时间,协调各项工作,起到既缩短工期又降低成本的作用。

 

 

 

 

 

6
资金、材料、施工机械等供应条件因素

 

 

 

资金提供及时、材料供应到位、机械调配顺畅,项目施工能够顺利实施,否则就会拖延工期,甚而造成长期停工或烂尾工程。而材料的质量、施工机械自身的效率也会对工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材料质量差,不但影响工艺操作,而且会产生工程质量缺陷或工程返工;施工机械效率低、故障率高同样影响工程进度。

 

 

 

 

7
决策者的行政干预因素

 

 

 

 

无论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位,无论是经营需要还是政策需要,任何违背施工技术规律、工艺规程或资源调配常规的行政干预,均可对工期产生直接作用。

SHARE: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847号